首页
1
商品介绍
2
冷却水全系统操作保养标准作业流程SOP(定期保养)3
https://www.sloils.com.tw/ 岫林兴业有限公司
本公司的专业服务人员曾於国外受过专业训练,并於润滑油领域累积近三十年经验,已解决无数客户润滑油方面的疑难杂症,最专业的服务,值得您的信赖,产品价格实在,欢迎来电洽询:(02)23698288 ~~~

首页 商品介绍 > 冷却水塔清洗保养剂、杀菌剂 > 冷却水保养清洗作业流程SOP > 冷却水全系统操作保养标准作业流程SOP(定期保养)

S139

冷却水全系统操作保养标准作业流程SOP(定期保养)


使用清洗剂前须先调查水循环系统的水质状况,鉴定污垢的性质,再选择适当的洗净剂

使用清洗剂前须先调查水循环系统的水质状况,鉴定污垢的性质,再选择适当的洗净剂。

■水垢辨别测试方式:
以高浓缩洗管剂配置15%稀释液将水垢片置於稀释液中,如水垢在5-10分钟即迅速溶解完毕,则是[碳酸盐水垢];如果溶解速度较慢,且5-10分钟后不再产生或较少二氧化碳泡沫或水垢不能溶解且停滞状况时,则可认定是[矽酸钙及碳酸钙之混合水垢](属於特殊水垢)。

 

■一般水垢(碳酸钙)及特殊水垢(矽酸钙)判别

 

■一般水垢(碳酸钙)及特殊水垢(矽酸钙)判别 近照特写

采用SK-100高浓缩洗管剂浓度15%测试液,根据其溶解速度判断水垢类别,
左为一般水垢,右为特殊水垢

 

■清洗顺序流程示意图:

sop-8.jpg

■清洗流程:

1.
请先清洗掉冷却水塔系统底部水槽中泥沙、藻类(青苔)、腐蚀污垢,将废水排出。
2.
再注入清水於冷却水塔内至可循环水位,即可关闭补给水。
3.
再先行加入SK-131渗透剂(100RT吨以2000cc剂量)至冷却水塔系统中循环,立即酌量添加SK-135消泡剂(可抑制大量泡沫)加以循环5-10分钟,使水中的有机黏泥物质分解剥落。
4.
再以SK-100高浓缩洗管剂针对一般水垢酸洗剂於清洗过程中,其药剂量为总水量之6-10%管路洗管剂,可一次或分数次缓慢倒入。(特殊水垢管路清洗建议以其配比药剂量使用)
5.
酸剂洗涤过程中因水垢分解所产生的残余泡沬时,再酌量使用SK-135消泡剂抑制泡沫。
6.
循环清洗过程建议每隔10-15分钟或一段时间并以水垢判断剂测试浓度(适用於碳酸钙、硫酸钙、磷酸钙水垢),当清洗剂呈现草绿色时,需再添加补充新酸液清洗剂,直到必须维持黄绿色10-15分钟不变,始代表管路清洗干净。
7.
判断是否清洗完成有三种参考模式:
(a) 水垢清洗判断剂分阶段测试,必须维持黄绿色10-15分钟不变。
(b) 观察冰水机高压表,参考各种冷媒高压正常标准值。
(c) 落地式箱型冷气系统之高压液体铜管以手感温度约35-40℃时,即代表清洗干净。
8.
确认洗净后,必须使用中和剂分多次渐进酌量添加,用以中和管路内残留酸及稳定水质,以试纸测试确认水质呈弱硷性为pH7-9再停机,将污浊废液全部排出,再检查冷却设备系统之洒水杆盘及Y型过滤器是否有不溶物质阻塞,并拆解排除杂垢后,再以清水重复换水直到水质清澈并维持呈中性(pH7)后,再注满冷却水盘到正常水位即可。
9.
开机重新恢复主机正常系统运转,(若系统高压仍然偏高,需检查其他系统状况问题)。
10.
事后整理及周围环境清洁,清洗工作即可完成。


■注意事项:

1.
清洗前因结垢之厚薄多寡无法且不易判定,因此,管路洗管剂需要量於事前必须多做准备,以避免於清洗过程中,因水垢过多却药剂量不足半途而废,造成清洗作业事倍功半,平白浪费宝贵时间。
2.
主机局部清洗前请确认帮浦是否正常,必要时需带备用帮浦。
■附注:
1.
本公司建议负责操作人员须遵循SOP处理作业,才能经由正确处理以利达成最佳清除洗净效果。
2.
长期未清洗致水垢严重积厚者,清洁用药量势必增量,清洗时间也需延长,如须再二度清洗,必须考量风险之增高。
3.
药剂量的多寡,请确认前次清洗之日期及何种方式清洗,若有需要技术上的协助或任何问题,欢迎与我们联络。


■操作化学药品注意安全事项:

1.
操作化学药剂,穿戴适当的防护衣物且务必戴上护目镜、橡胶手套,如有不慎喷溅皮肤,请立即加以清洗干净。
2.
管路洗管剂为酸性,则需留意清洗之时间不宜可长时间浸泡时间过久。
3.
化学药剂需先中和处理后再排放。
4.
用完之化学品空桶请勿随意丢弃及装填食品,以免发生误食。
5.
在未经建议下勿混用不同厂牌化学药剂。
6.
老旧机具设备系统和出厂瑕玼品之管路有腐蚀及氢脆风险,清洗时需特别留意。


■老旧机具设备系统和出厂瑕玼品之管路有腐蚀及氢脆风险:


■冷却水塔长期疏於保养导致产生严重污垢:

sop-6.jpg sop-5.jpg

冷却水塔长期未保养清洗导致脏污水垢积累,严重影响设备使用效率与降低使用年限。

■冷却水塔性能规格标示处: 



 

 

 
10213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