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商品介紹
2
冷卻水全系統操作保養標準作業流程SOP(定期保養)3
https://www.sloils.com.tw/ 岫林興業有限公司
本公司的專業服務人員曾於國外受過專業訓練,並於潤滑油領域累積近三十年經驗,已解決無數客戶潤滑油方面的疑難雜症,最專業的服務,值得您的信賴,產品價格實在,歡迎來電洽詢:(02)23698288 ~~~

首頁 商品介紹 > 冷卻水塔清洗保養劑、殺菌劑 > 冷卻水保養清洗作業流程SOP > 冷卻水全系統操作保養標準作業流程SOP(定期保養)

S139

冷卻水全系統操作保養標準作業流程SOP(定期保養)


使用清洗劑前須先調查水循環系統的水質狀況,鑑定污垢的性質,再選擇適當的洗淨劑

使用清洗劑前須先調查水循環系統的水質狀況,鑑定污垢的性質,再選擇適當的洗淨劑。

■水垢辨別測試方式:
以高濃縮洗管劑配置15%稀釋液將水垢片置於稀釋液中,如水垢在5-10分鐘即迅速溶解完畢,則是[碳酸鹽水垢];如果溶解速度較慢,且5-10分鐘後不再產生或較少二氧化碳泡沫或水垢不能溶解且停滯狀況時,則可認定是[矽酸鈣及碳酸鈣之混合水垢](屬於特殊水垢)。

 

■一般水垢(碳酸鈣)及特殊水垢(矽酸鈣)判別

 

■一般水垢(碳酸鈣)及特殊水垢(矽酸鈣)判別 近照特寫

採用SK-100高濃縮洗管劑濃度15%測試液,根據其溶解速度判斷水垢類別,
左為一般水垢,右為特殊水垢

 

■清洗順序流程示意圖:

sop-8.jpg

■清洗流程:

1.
請先清洗掉冷卻水塔系統底部水槽中泥沙、藻類(青苔)、腐蝕污垢,將廢水排出。
2.
再注入清水於冷卻水塔內至可循環水位,即可關閉補給水。
3.
再先行加入SK-131滲透劑(100RT噸以2000cc劑量)至冷卻水塔系統中循環,立即酌量添加SK-135消泡劑(可抑制大量泡沫)加以循環5-10分鐘,使水中的有機黏泥物質分解剝落。
4.
再以SK-100高濃縮洗管劑針對一般水垢酸洗劑於清洗過程中,其藥劑量為總水量之6-10%管路洗管劑,可一次或分數次緩慢倒入。(特殊水垢管路清洗建議以其配比藥劑量使用)
5.
酸劑洗滌過程中因水垢分解所產生的殘餘泡沬時,再酌量使用SK-135消泡劑抑制泡沫。
6.
循環清洗過程建議每隔10-15分鐘或一段時間並以水垢判斷劑測試濃度(適用於碳酸鈣、硫酸鈣、磷酸鈣水垢),當清洗劑呈現草綠色時,需再添加補充新酸液清洗劑,直到必須維持黃綠色10-15分鐘不變,始代表管路清洗乾淨。
7.
判斷是否清洗完成有三種參考模式:
(a) 水垢清洗判斷劑分階段測試,必須維持黃綠色10-15分鐘不變。
(b) 觀察冰水機高壓表,參考各種冷媒高壓正常標準值。
(c) 落地式箱型冷氣系統之高壓液體銅管以手感溫度約35-40℃時,即代表清洗乾淨。
8.
確認洗淨後,必須使用中和劑分多次漸進酌量添加,用以中和管路內殘留酸及穩定水質,以試紙測試確認水質呈弱鹼性為pH7-9再停機,將污濁廢液全部排出,再檢查冷卻設備系統之灑水桿盤及Y型過濾器是否有不溶物質阻塞,並拆解排除雜垢後,再以清水重複換水直到水質清澈並維持呈中性(pH7)後,再注滿冷卻水盤到正常水位即可。
9.
開機重新恢復主機正常系統運轉,(若系統高壓仍然偏高,需檢查其他系統狀況問題)。
10.
事後整理及周圍環境清潔,清洗工作即可完成。


■注意事項:

1.
清洗前因結垢之厚薄多寡無法且不易判定,因此,管路洗管劑需要量於事前必須多做準備,以避免於清洗過程中,因水垢過多卻藥劑量不足半途而廢,造成清洗作業事倍功半,平白浪費寶貴時間。
2.
主機局部清洗前請確認幫浦是否正常,必要時需帶備用幫浦。
■附註:
1.
本公司建議負責操作人員須遵循SOP處理作業,才能經由正確處理以利達成最佳清除洗淨效果。
2.
長期未清洗致水垢嚴重積厚者,清潔用藥量勢必增量,清洗時間也需延長,如須再二度清洗,必須考量風險之增高。
3.
藥劑量的多寡,請確認前次清洗之日期及何種方式清洗,若有需要技術上的協助或任何問題,歡迎與我們聯絡。


■操作化學藥品注意安全事項:

1.
操作化學藥劑,穿戴適當的防護衣物且務必戴上護目鏡、橡膠手套,如有不慎噴濺皮膚,請立即加以清洗乾淨。
2.
管路洗管劑為酸性,則需留意清洗之時間不宜可長時間浸泡時間過久。
3.
化學藥劑需先中和處理後再排放。
4.
用完之化學品空桶請勿隨意丟棄及裝填食品,以免發生誤食。
5.
在未經建議下勿混用不同廠牌化學藥劑。
6.
老舊機具設備系統和出廠瑕玼品之管路有腐蝕及氫脆風險,清洗時需特別留意。


■老舊機具設備系統和出廠瑕玼品之管路有腐蝕及氫脆風險:


■冷卻水塔長期疏於保養導致產生嚴重污垢:

sop-6.jpg sop-5.jpg

冷卻水塔長期未保養清洗導致髒污水垢積累,嚴重影響設備使用效率與降低使用年限。

■冷卻水塔性能規格標示處: 



 

 

 
1021313